毛謝群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0月21日11版)
  規避風險的最簡單粗暴的方式是抓住孩子不放手,但這同時也意味著孩子被迫放棄了一個重要的成長機會。走出家門,脫離父母的保護,獨自面對外界可能存在的危險,並且以最恰當的方式保全自己,這是每一個人成長過程中都必須經歷的過程,也是遲早都要掌握的生存技能——
  規避風險的最簡單粗暴的方式是抓住孩子不放手,但這同時也意味著孩子被迫放棄了一個重要的成長機會。走出家門,脫離父母的保護,獨自面對外界可能存在的危險,並且以最恰當的方式保全自己,這是每一個人成長過程中都必須經歷的過程,也是遲早都要掌握的生存技能——
  明天,女兒將要出行。未滿14歲的小姑娘要開始人生的第一趟獨自遠行,她的興奮和對旅途的憧憬溢於言表。5個半小時的旅程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,先生在一旁啰哩啰嗦,一遍遍地重覆:“你行不行啊?沒問題嗎?行李拿得動嗎?”私下裡還埋怨我這次的決定。
  一直以為自己是個開明的媽媽,也一直以為自己充滿了放手的勇氣。然而在月臺轉身的瞬間,假裝的堅強頓時瓦解。隔著車窗匆匆擺手,逃也似地離開,只是不想女兒看見我的脆弱。
  每年兩次的旅行是我們的約定。從女兒4歲開始,我們開始走出去看世界。無論遠近,每一次旅行都因為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而身心愉悅。但是這個假期我卻因為單位請不出假要失約了。煩躁不安之際,女兒遠在北京的舅舅有了出行計劃,目的地正是孩子一直嚮往的伊春。
  我試著問女兒:“舅舅他們要去伊春,你去嗎?”“去啊!當然去!”“爸爸媽媽沒空,你一個人去北京跟舅舅會合,好嗎?”“不去!”女兒很堅決。“但這是你很嚮往的地方呀,而且還有苗苗(表弟的女兒)一起去!”女兒遲疑了一下,還是搖頭。
  我知道十三四歲孩子的心思,既想單飛,又有點害怕。我也一樣,既想找個機會放手一次,又生怕途中會有什麼事情發生。孩子不願去我可能會有遺憾,可如果她同意了我又不知道該不該讓她獨自出行。女兒在兩天的時間內修改了數次答案,一會兒說去一會兒說不去。女兒最後充滿勇氣地決定去了,我知道自己不能再退縮,人生總有第一次放飛。先生一直以為我們是說著玩的,等我訂好火車票才確信這是事實。
  臨行前兩天我開始給女兒準備行李,吃的穿的用的分門別類放好,然後一一告訴她。她隨口應著我,也不知道聽進去沒有。每天早上總是要問“今天我穿什麼衣服”的女兒,能在這長長的15天照顧好自己嗎?我不厭其煩地告訴她辮繩在哪兒,驅蚊水在哪兒,生理期衛生棉在哪兒,下雨天該穿哪雙鞋,大太陽該戴哪頂帽。
  先生責怪我,應該讓女兒自己整理,這樣她才能做到心中有數。女兒平時丟三落四,總要我收拾殘局,所以我一再關照東西用完要放回原處。
  先生最關註的是安全問題。他叮囑最多的是不要跟陌生人講話,不要吃別人的東西,沒看到舅舅不能離開等等。女兒忍不住抱怨:“老爸,這話你說了無數遍了,我不是三歲的孩子,我都記住了!”臨出門前,女兒看出我的不安,摟著我說:“媽媽,放心吧,我會照顧好自己的。也不過5個小時嘛,火車上吃頓飯睡一會兒就到了。到了北京有舅舅、舅媽在,我還要照顧苗苗呢!”我被她的自信感染了。
  女兒從小便是個懂事的孩子。幼兒園上小班時,有一天我去接她放學,看到別的孩子都去操場玩了,她和另一個小男孩正趴在地上收拾玩具。時值冬天,因為趴著收拾玩具,橡皮筋的褲腰滑到下麵,幾乎露出半個屁股。我心疼地俯身想去幫忙,女兒卻一臉驕傲地告訴我只有“弄得靈清”的孩子才有資格做這件事。她的快樂是那麼簡單,我以為的“失”在她眼裡卻是最大的榮耀。
  上了小學,女兒依然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。班上有一個特別另類的男孩,好動又搗蛋,沒人願意跟他同桌。老師徵得女兒的同意之後安排他們同桌。孩子回到家輕描淡寫地告訴我,我卻急了,怕這個調皮的同桌影響她的學習,一定要找老師把座位換回來。我的孩子卻淡定地說:“媽媽,他總要有同桌的。如果我能跟他處好,以後跟什麼人相處都不怕了!況且他也有很多優點,英語特別好,歌又唱得好。讓我試試吧,如果真的影響學習你再找老師吧!”我被感動了,我的孩子是多麼善良而又寬容,我自慚形穢。後來那個男孩果然和女兒成了好朋友。
  漸漸地,女兒開始有點逆反了。有一段時間抗拒彈琴,想著法子逃避。每個周末我倆都要“大戰”一次。終於有一天,我靜下心來好好考慮,平心靜氣地和女兒交流了一次。她也坦誠地說出了自己的困惑:“我並不是不喜歡了,我也不想半途而廢。主要是馬上小升初,感覺時間不夠用。再則反覆單調彈練習曲讓人很厭煩,我能不能也彈些流行音樂呢?還有就是我不喜歡你對我粗暴的方式,你就不能聽聽我的意見?”問題似乎變得簡單了,我們互相表達了歉意,然後協商解決方法。
  成長是不可避免的,女兒慢慢地有了自己的小秘密,也不再那麼黏我了,還經常關上房門。我尊重女兒的隱私,但依然有一點點失落,有一點點焦躁,甚至有一點點惶恐。
  親愛的女兒,2014年你開始了一個人的旅行,你獨自邁出了人生旅程重要的一步。我的忐忑擋不住你成長的腳步,勇敢地往前走吧!你總要開始一個人的旅途。  (原標題:女兒第一次獨自遠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z39jzya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